治疗厌氧菌感染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(一)扩创和引流 厌氧菌感染常伴有广泛的组织坏死,必须彻底切除,因坏死组织能降低局部Eh,有利于厌氧菌的繁殖,这是治疗厌氧菌感染的先决条件。产气荚膜杆菌性肌炎(即气性坏疽)时肌肉广泛坏死,也必须切除,严重的甚至需要截肢。坏死性筋膜炎是较少见的厌氧菌感染,筋膜和皮肤常有广泛坏死,如不彻底切除,常难以控制感染的扩散而导致死亡。
  (二)抗生素疗法 必须选择对厌氧菌敏感的抗生素(见表6-5)。厌氧菌对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常有抗药性。大多数厌氧菌,除脆弱类杆菌外,均对青霉素G敏感。林可霉素的抗菌谱与青霉素G相仿,如病人对青霉素过敏时可选用。氯霉素几乎对所有的厌氧菌包括脆弱类杆菌在内均有效,但缺点是有骨髓抑制的危险性。厌氧菌对四环素、红霉素和氯霉素的敏感性有差异,且在治疗过程中迅速产生抗药性,氯林可霉素对厌氧菌感染的疗效优于林可霉素,但它和林可霉素一样,有时会引起致命的假膜性结肠炎。在目前的抗菌药中,疗效较好的首推甲硝唑,对所有的厌氧菌包括脆弱类杆菌有效。Sharp等(1977)发现甲硝唑的疗效优于氯林可霉素和林可霉素,此药价格便宜,即使长期使用也无严重并发症。甲硝唑不仅可口服(500mg, 每日三次),灌肠(每次1~2g),较近国内已有静脉制剂,0.5%100ml,静滴每日2~3次。口服甲硝唑和静脉滴注甲硝唑在结肠手术前准备中的作用,证明这两种方法均能有效地降低伤口的感染率。
  (三)高压氧疗法 高压氧能提高组织的氧张力,抑制厌氧菌的繁殖,这一疗法是梭形芽孢杆菌感染治疗中的一个重要方面,但对于无芽孢厌氧菌感染究竟有多少价值,不少人表示怀疑。总之,这种疗法目前尚在实验阶段,值得深入研究。
  (四)过氧化氢 过氧化氢是治疗厌氧菌感染伤口的一种有效药物,它所释放的新生氧能杀死厌氧菌。过氧化锌糊剂则可用于治疗某些厌氧菌感染,特别是Meleney溃疡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颌面部放线菌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  • 颌面部放线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