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ezolid有希望成为治疗厌氧菌感染的新药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法国研究人员发现,Linezolid (LZD)有希望成为治疗厌氧菌感染的新药,它对所检测的265种不同菌株有效。
  尽管抗生素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厌氧菌的耐药性都在增加,但很少有研究注意厌氧菌。里尔第二大学的贝拉米勒特(Josette Behra-Miellet)和同事检查了LZD对大量厌氧菌(分离自人类标本,包括脆弱杆菌属(84)、梭形杆菌属(21)、卟啉单胞菌(6)、普雷沃菌属(44)、韦荣球菌属(5)、状芽胞杆菌属(20)、放线菌属(4)、疮疱丙酸杆菌(13)、革兰阳性杆菌(12)和革兰阳性厌氧球菌(56))的抵抗活性,并比较了LZD和5种标准抗厌氧菌药(包括羟氨苄青霉素(单用或与克拉维酸联用)、亚胺培南、克林霉素和甲硝唑)的较小抑菌浓度(MICs),还研究了美福仙、头孢替坦、替卡西林和克拉维酸联用对脆弱杆菌属的效果。
  研究者将抗生素稀释液和无菌去纤维蛋白的血液(作为生长介质)一起加到Brucella血琼脂中,在35-36°的厌氧培养室培育48小时后读出MICs。结果表明,只有LZD在8mg/L或以下浓度时抑制了全部的265种厌氧菌,它能有效对付梭形杆菌属、普雷沃菌属、状芽胞杆菌属的所有菌株,不论是否有β-内酰胺酶。所有厌氧菌对亚胺培南的耐药率为1.1%、对羟氨苄青霉素(/克拉维酸)是2.4%、对甲硝唑是9.8%、对克林霉素是17%。LZD对脆弱杆菌属的MIC很窄(83种菌株对0.5-4 mg/L),而亚胺培南和甲硝唑的MIC90低于LZD MICs90,还发现了耐药菌株。
  在普雷沃菌属和梭形杆菌属中没发现对LZD的耐药菌株。有些丙酸杆菌对克林霉素有抵抗性,但β-内酰胺浓度0.25mg/L及以下和LZD 0.5mg/L可抑制所有菌株。放线菌属、丙酸杆菌属所有菌株和消化链球菌的部分菌株均对甲哨唑有耐性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颌面部放线菌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  • 颌面部放线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